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最新信息
区域抗战史的力作 ——《北碚抗战史》新书出版发行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13日上午,由原北碚区政协主席周继超、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共同主编的《北碚抗战史》新书出版发行座谈会在北碚区行政中心208会议室顺利进行。市政协常委、学习及文史委副主任杨清明、北碚区政协主席董伦、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重庆市档案馆副馆长唐润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徐勇、《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邱振邦、重庆出版集团青少分社社长曾海龙、区政协正厅级干部周继超等领导,以及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区融媒体中心、区文旅委、区地方志编纂中心、区政协提案联络委、区政协经济农业委、区政协人资环建委、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区政协社法民宗委、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中心、西南大学图书馆、北碚图书馆、北碚博物馆等相关单位的人员,共计45人,参加本次线上线下会议。座谈会由区政协副主席廖本涛主持。 

首先,作为两个主编方的区政协和西南大学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分别介绍《北碚抗战史》编纂出版情况。赵国壮教授全面介绍了《北碚抗战史》的筹备过程、资料的整理与研究、统稿以及外审等过程,指明本书编写时间长、编纂团队专业化、经费支持充足、资料收集整理完善的特点。西南大学乡村建设学院李军老师代表本书编写组发言,他认为以编纂《北碚抗战史》为契机,编写组人员进入了北碚史乃至重庆区域史的研究领域当中,这对于培养一批北碚史、重庆史、抗战史的研究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其次,与会专家领导围绕《北碚抗战史》的编纂、出版与利用等问题发言,对《北碚抗战史》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予以高度评价。市政协常委、学习及文史委杨清明副主任指出《北碚抗战史》的出版是北碚区政协、西南大学承担时代使命、回应时代呼声的有力作为。重庆市档案馆唐润明馆长从档案资料的开发、整理与利用的角度肯定了该书出版的重要意义;市委党史研究室徐光煦副主任指出该书为北碚区政协与西南大学共同精心打磨出的一部学术精品,为广大读者清晰地呈现出北碚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中的地位与作用,为深化抗战历史研究和地方史研究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徐勇教授在云端连线,认为该书的意义超越区域史与地方史,学术视野具有整体性与全局性。《抗日战争研究》主编高士华研究员同样在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他认为本书全面、整体地反映了北碚的抗日战争史,特点鲜明,专业性强。高主编同时提出,继续对北碚抗战史展开深入研究,发掘抗战时期北碚的“人”与“事”,或能揭示历史更为鲜活生动的一面。

再次,与会的相关代表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北碚博物馆的代表围绕抗战历史的铭记与传承、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转换的话题进行发言,提出将《北碚抗战史》作为“北碚绵阳双城共读一本书”的素材,围绕其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依托本书加快创新转化,深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抗战历史文化,为创建“百馆之城”提供历史文化资源等具有可行性、大众性、创新性的方案。

最后,区政协与西南大学领导进行了总结发言。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潘洵教授从政治任务、文化工程、学术责任与家乡情怀四个方面回顾了《北碚抗战史》的编写过程,并指出本书是开展地方抗战史研究的典范之作,是地方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作,也是区校合作的探索之作,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原北碚区政协主席(第十五届)周继超对支持、参与本书编写工作的各个单位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认为本书的出版显示出政协“存史、资政、育人”的工作职责,有利于北碚人民了解本地的抗战历史,并将其作为文化资源加以推广、运用。北碚区政协主席董伦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北碚抗战史》的出版是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厚重礼物,反映出抗战时期北碚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是第一部系统论述北碚抗战历史的学术著作,必将对今后的学术研究、文化开发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悉,《北碚抗战史》,共计12章,678页、60余万字,该书系全国第一部系统研究区县地方抗战史的著作,对重庆地方史、抗日战争史的拓展及深化极具促进作用。

 

供稿:高少博

修订、审阅:赵国壮

供稿时间:20221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