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要览 > 最新信息
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第五届研究生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201226日上午9:0011:30,中心于302会议室成功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工作坊”。本届工作坊共有3篇论文入选,分别是刘燕妮《岸田吟香与上海乐善堂的性质演变》,杨湛《“前朝”旧人与“新朝”危机:若干旧北洋人物在西安事变中的表现》,吴宪赋《质疑、争论与崩溃:战后国民政府钨矿统制风波(1946-1949)》。此次活动由马振波博士主持,刘志英教授、张守广教授、谭刚教授、赵埜均博士、左春梅博士作为主点评人出席本次工作坊。



此次工作坊总共设置了三场,每场半个小时,每场一位同学进行论文汇报,点评人可就文章的不足以及突出问题提出建议。刘燕妮从岸田吟香的对华观入手,着重论述了岸田吟香对华观的变迁、形成原因,及其对上海乐善堂性质的影响。杨湛以西安事变为框架,探讨了在西安事变中产生影响的若干北洋人物的表现,及其背后的动因。吴宪赋围绕战后钨矿统制政策的存废风潮,探讨了国民政府的内部分歧以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冲突。

三位同学的论文各有所长,选题视角各有新意。针对文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刘志英教授强调文章选题首先应该明确概念,尽量不要使用模糊的概念来作为文章的限定词。张守广教授从论文的史料运用以及语言规范化入手,强调论文在运用史料的时候要注意筛选,尽量不要使用文史资料,在语言规范方面,要严谨,不要过于文学化以及口语化。谭刚教授则从论文选题以及学术史回顾等方面来看,强调了论文选题需谨慎,应该要把握好小视角与大关怀之间的联系,做到“小题大做”,而不是“大题小做”,学术史回顾应当规范化,运用多方史料,不应过于简略。



综合讨论环节,三位同学分别对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简单表达了自己今后的改进方向。

研究生工作坊的初衷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更好的培养中心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中心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以及学术交流能力,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从工作坊的交流中汲取力量,反思差距,努力进取,学有所得。



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第五届研究生工作坊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