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沙龙
“未应磨染是初心” ——记中心第64次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朱明钰   浏览次数:


55晚,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邀请到我校优秀校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李蓉研究员做客中心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共党史研究的时代使命潘洵教授主持了沙龙活动中心赵国壮老师、陈志刚老师2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李蓉研究员向与会师生们讲述了她在英国的大英博物馆及马克思故居追寻马克思足迹的轶事。通过李老师的讲述,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在贫困潦倒的流亡生活中写出《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伟大著作,所依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初心的力量。

随后,李蓉研究员介绍了著名中共党史学家、毛泽东思想研究专家郑德荣先生的事迹李老师说,郑德荣先生一直是毛泽东思想坚定信仰者、研究者,的初心,就是不断推动和丰富毛泽东思想的相关研究。在几十年的学术生涯中,郑先生不断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甚至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依然和学生探讨着学术论文。李老师郑德荣先生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不仅教育、感染、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魅力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强大的生命力。

结合本次活动主题,李蓉研究员向与会师生重点讲述了从事党史研究的初心。李蓉研究员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于《共产党宣言》,也就是要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把即将到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形容“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牢记为人民建设一个新中国的初心。而在当下,我们一方面在为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而振奋,另一方面更应珍惜所处的时代,牢记我们的使命,讲好我们的历史。

李老师强调,在党史研究中我们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重视中国共产党党史研究;第二,推进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国化;第三,推出优秀成果,加强自身建设。在方法层面,李老师认为应该重视原始档案的挖掘、整理与利用;而在研究视角层面,则应珍惜时代机遇,立足宏观视野,将学术研究与社会价值、国家需要有机结合。

李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谋福祉的使命与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是相辅相成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奋斗的历史学习和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利于青年学子增强四个自信,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谈及此,李老师用前辈们崇高的信仰鼓励青年学子坚定信念、潜心研究、努力开拓、矢志奋斗。



“未应磨染是初心”。通过李蓉研究员自身几十年来专研党史、著作等身的经历,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当代党史研究专家的“初心”。正是对中国共产党满怀深情,带着厚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从事党史研究工作,孜孜以求,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取得累累硕果。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在学习与研究上获益良多,而且还经受了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的洗礼。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供稿:朱明钰;审核:杨宇翔)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