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沙龙
重庆图书馆唐伯友副研究馆员做客中心第63次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朱明钰   浏览次数:

 419日晚,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邀请到重庆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重庆市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唐伯友做客中心第63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为“浅谈抗战文献的收藏、整理与利用”,中心陈志刚博士主持了沙龙,李军老师、李瑞老师、汪浩博士、张秀梅博士等3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沙龙。

 围绕着活动主题,唐伯友老师从“概念、搜集(收藏)、整理、利用”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讲述。

 首先,唐伯友老师对抗战文献进行了概念界定。他认为:一切承载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相关的、有历史价值的信息载体的集合都能称之为抗战文献。抗战文献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它既包括形成于抗战期间、直接反映中国及战争当事国的国家意志、各团体和个人诉求,及其社会生产生活的原始历史文献,也包含抗战前后,尤其是战后出版(发行)的各种涉及战争的档案文献汇编、回忆录、口述史料、学术著作等二次文献。

 

 随后,唐伯友老师围绕“抗战时期、抗战胜利初期、新中国建立初期、20世纪至今”四个时期中各具代表性的抗战文献搜集单位的搜集过程、整理成果与利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同时,唐老师还图文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以重庆图书馆为代表的国内各机构和以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档案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为代表的海外各机构抗战原始文献的收藏情况,并一一展示了藏于罗斯福总统图书馆的蒋介石与罗斯福的通信等珍贵的影像文献。

 最后,唐伯友老师归纳总结了抗战文献现今的出版、展览等利用情况,并现场演示了抗战文献数字化资源的利用方法,为与会师生获取更多的文献文本提供了便利。

 唐伯友老师将八年来在抗战文献搜集与整理工作中的所思所获倾囊相授,既体现了怹感馈母校的深情,又饱含了怹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令与会师生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本次沙龙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供稿人:朱明钰;审核:杨宇翔)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8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