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中心师生赴广西师范大学参加第三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为深化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研究,促进学术交流,经协商研究,决定于2018年10月27-28日召开第三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高端论坛。会议由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我中心师生在中心副主任潘洵教授的带领下,于27日前抵达广西桂林,提前为会议需要做充足的准备。

本次会议于10月27日上午8:30在桂林市榕湖饭店秋韵厅准时开幕,与会学者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抗战大后方历史的学者和部分博士生,特别是有众多来自西南、西北院校和研究机构的老师、学生。首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教授致欢迎辞,接着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致辞,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洵教授代表中心致辞,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陈立文教授致辞。

接下里的两天时间里,我中心师生提交的论文依据不同的主题,分在不同的讨论小组中,会议的涉及的主题大致有改革开放40年来抗日战争研究专题综述;抗战不同阶段大后方历史地位及其作用研究;中国共产党大后方工作及其特点研究;抗战大后方建设中的政府力量与民间力量比较研究;抗战大后方经济社会变迁研究;抗战时期国际援助力量研究;抗战大后方文化及桂林抗战文化城研究;抗战大后方科技组织及科研活动研究;昆仑关战役、桂柳保卫战等研究;抗战大后方历史文献发掘整理研究;“抗战志”编写研究;国共合作等抗日战争其他重大事件、重大问题研究。中心师生的文章经过会务组的精心筛选,主要有张武军教授的《十四年抗战史观与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阐述框架新议》;赵国壮副教授的《私立大学国家化:战时后方私立大学的生活样态及生活逻辑——基于私立武昌中华大学重庆办学的考察(1938——1946)》;郭川副教授《重庆大轰炸下的抗战大后方民众心态》;陈志刚副教授的《1933年日本退出国联和中国外交十字路口的抉择——基于知识界省思的考察》;郭兰老师的《抗战时期日军对贵州的无差别大轰炸研究》;蒋娜老师的《巴金的大轰炸书写及心态变化》;吴光会老师的《抗战大后方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重庆重大惨案的时空分布考察》等入选并做主题发言。还有部分中心的博士生的文章也入选参会,如汤斯惟的《战时首都重庆音乐书刊文献整理与探究》;高佳的《战争与妥协:1938年“桂林”号事件与英美两国的因应》;程亚运的《“盐遮断”新探》;高蓉芳博士的《抗战时期四联总处对广西的金融监管》等等。

在会议的小组报告和讨论环节,中心的师生们本着和同仁们相互学习的态度,认真听取相关专家和老师们的提问,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以此回应。在和谐的学术研讨中,他们既得到了评议人和小组成员的肯定和支持,也从他们那里获取了有益的建议和看法,其间充满了严谨的学术氛围,也不乏学者相互间尤其是对年轻学者、学生的亲切关怀。

定时定期地召开学术会议,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相关学科和领域的深入发展。对于研究者来说,有幸组织和参加一次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的机会。中心师生近年来围绕着抗战大后方的各领域,潜心学习和深耕,推出了大量具有前沿性和代表性的成果,也参加了有关国内国际会议上百场。特别是“抗战大后方高端论坛”,中心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次组织和参加了,并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

总之,祝愿我们的中心越办越好!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再接再厉,多出成果!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8年10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