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项目组专家到访中心座谈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朱明钰   浏览次数:

  2018622日上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首席编辑徐思彦老师率领的“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项目组专家一行来到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就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与中心师生进行了座谈。中心潘洵教授、刘志英教授、谭刚副教授、赵国壮副教授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徐思彦老师首先致辞,介绍了项目组此行的目的,即希望通过与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的专家就平台建设问题开展深入交流,得到有利平台建设和完善的建议。徐老师在致辞中还表示,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是抗战大后方研究的重镇,所藏抗战大后方的历史文献资源十分丰富,平台与中心在数据库建设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潘洵教授代表中心对徐老师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随后,平台建设项目组成员、复旦大学张焱明博士围绕平台建设的缘起、现状及未来等三个方面向与会师生进行了详细介绍。据张博士介绍,数据平台的建立缘起于2015年抗战工程的设立。平台项目组认为,抗战研究仍然具有较大发展余地和空间,打造一个能够涵盖海内外所有关于抗战和近代中日关系有关的资料性文献的网络综合共享平台,对于抗战工程的推进具有基础性作用。

张博士进一步介绍说,自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以来至今,已完成第一期网站的上线,平台现已收录图书文献7741种,期刊文献780种,报纸类文献361种,此三类文献约有共820三830万页左右,目前正以每月100万页的速度持续向平台上传。平台有望在2020年上传达到3000万页的资料,从而超过日本的亚洲历史料中心,成为整个东亚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文献史料平台。张博士还指出,平台秉持公益、共享、开放的思路与理念,具有涵盖全面、著录专业、图像清晰、使用方便的四大特征,力求为历史学研究者与广大的历史学爱好者带去良好的用户体验,让历史学更好地走进大众。

  张博士发言后,宾主双方就平台的文献特色、文献版权、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中心师生纷纷就自己关心的内容提出了问题或建议。潘洵教授、刘志英教授等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现阶段平台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平台所秉持的开放与公益的理念为进一步促进抗战史料的发掘、整理与利用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潘洵教授还代表抗战大后方中心表达了与平台项目组深度合作的意愿。据悉,双方在未来将就收录内容、共享方式、合作模式等具体事项展开实质性的磋商。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项目组专家一行的到访为未来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双方专家的深入交流对推进中心“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抗战大后方资料数据库建设”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开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供稿:朱明钰)

(审核:杨宇翔)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