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抗日战争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张然   浏览次数:

6月10日至12日,为回顾和展望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总结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与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在西南大学联合举办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抗日战争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吴景平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贤全教授、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周勇教授、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研究员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黄贤全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对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及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学术科研业绩进行了简要介绍。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也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希望中国抗日战争研究能够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研究员代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感谢各位学者的积极参与,并介绍了此次年会及学术研讨会的日程安排和会议目标,他提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实现学术信息与未来研究思路的交流和沟通,进而推动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发展。

在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2018年年会工作报告环节中,王建朗会长报告了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在过去一年中的各项工作。王会长主要从召开高质量学术会议、主办两大学术刊物、承办大型学术活动与积极服务社会等四个方面对学会在去年一年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王会长还对学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展望,提出希望各位同仁为学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共同为推动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深化发展而努力。

在学术讨论环节中,与会学者分为六组,分别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抗日战争研究的基本情况、抗日战争研究的史料挖掘、抗战时期具体史实的考证、重大事件的剖析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阐述了各自的研究主题、交流了研究心得。与会学者还就今后抗日战争史学科发展、人才梯队搭建和科研方向各抒己见,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通过热烈的会议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随着新材料的不断涌现、后备人才的不断成长,中国的抗战史研究水平仍有不断提升的空间,同时也再次感受到加强中国抗战史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长高士华研究员主持,王建朗会长进行大会总结,高度评价了此次年会对推动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重要意义。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潘洵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闭幕词,潘教授对与会专家踊跃参会并在会上提出真知灼见表示了谢意

本次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四十年抗日战争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讨论会共有近40位学界重量级专家参会,大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与热烈的讨论。经过紧凑高效的各项议程之后,会议最终顺利完成了既定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张然)

审核:杨宇翔)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