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中心刘志英教授一行受邀出席《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朱明钰   浏览次数:

2018425—26日,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在山东枣庄召开。枣庄市人民政府领导,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研究员冀祥德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刘志英教授、赵国壮副教授、陈志刚博士、杨宇翔博士、上海师范大学宋佩玉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马陵合教授一行作为《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课题组成员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主持。

大会就《中国抗日战争志》编写过程中的原则、规范及方法等问题展开了集中探讨,还针对“总述”“军事”“政治”等分卷的篇目大纲,内容编排,资料搜集、整理与运用以及各分卷的关系等具体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

    刘志英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向大会报告了《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课题组的成员背景和编写情况。刘教授指出:《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的编写秉持了三个原则:一是尊重历史事实,注重还原历史本来面貌;二是遵从方志“横排门类,纵述历史”的编写规范,同时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通;三是将方志编写规范与历史学方法相结合。此外,刘教授还认为,《中国抗日战争志》的编写必须处理好史志关系,必须注意到一般地方志与抗日战争志的区别,实现抗战史研究和志书编纂的完美融合。课题组成员宋佩玉教授在小组讨论中表示,目前《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的框架设计既符合志书标准,也体现了经济抗战的特色,在今后的编写过程中可以坚持贯彻。马陵合教授则强调《中国抗日战争志》的编纂只有既体现方志特色,又注意政治、经济等各学科的特色。才能写出一部具有传世意义的精品志书。课题组成员的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同。

《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现阶段的编纂成果,尤其是编写纲目受到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专家充分肯定。《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课题组此行就编纂原则、内容编排、史料择取等系列问题与其他分卷编写成员基本达成一致,为下一步编纂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朱明钰;审核:杨宇翔)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