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中心举办《北碚抗战史》编纂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朱明钰   浏览次数:

4月1日,西南大学和北碚区政协“校地合作项目”《北碚抗战史》编纂讨论会在西南大学召开。会议由《北碚抗战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潘洵主持,北碚区政协学习和文史工委主任毛君德、副主任肖玉琴,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刘重来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刘志英教授、赵国壮副教授等编纂组成员共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潘洵教授介绍了编纂《北碚抗战史》的目的意义、项目性质及拟定主要成果。潘洵教授还对《北碚抗战史》的编纂工作提出了细致的要求,他指出编写北碚的抗战史必须注意的四个原则:系统性、全面性、特殊性、科学性,并就以上四个原则作了具体分析。


肖玉琴副主任在随后的致辞中介绍了《北碚抗战史》的启动缘由、项目周期以及进度安排。肖副主任说,《北碚抗战史》编纂项目深受区政协领导重视,这一项目将政协存史、资政的独特作用与西南大学抗战史专家学者的资源优势相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同时,肖副主任就西南大学对编纂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在会上,赵国壮副教授就《北碚抗战史》的编写规范与要求进行了解读,并从篇章结构与标题、内容字数与行文风格等具体方面阐述了意见。刘重来教授则针对北碚抗战史的断限问题发表了见解,引起与会师生热烈探讨。

会议使与会师生对《北碚抗战史》编纂工作的重大意义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会议的广泛探讨,与会专家学者对《北碚抗战史》的编纂规范、原则、资料的搜集与运用等系列问题基本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即将开展的编纂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朱明钰;审核:杨宇翔)

 

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