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欢迎您!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中心举办《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编写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张海滨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9-11日,《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以下简称《经济志》)篇目大纲讨论会在西南大学召开。会议由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抗日战争志经济志》课题组负责人、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志英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贤全院长、安徽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马陵合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佩玉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刘志英教授介绍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抗日战争志》的启动缘由和基本编纂情况。

黄贤全院长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抗日战争志》是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编纂的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体现了国家需求与学术研究的双效合一,学院为能够承担如此高水平项目倍感光荣。黄院长还对编写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并表示学院将会对《经济志》的编写予以大力支持。

刘志英教授对《经济志》的编写工作提出了细致要求。刘教授指出,《经济志》涵盖财政、交通、金融、农业、手工业、工矿业、商业与贸易等七个子目,在编写过程中三个原则性问题需要注意:一是要尊重历史事实,注重还原历史本来面貌;二是既要遵从方志的编写规范,同时也要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变通;三是要结合历史学的方法,克服传统方志编写工作存在的争议性问题。

马陵合和宋佩玉两位教授针对方志编写中的“横排门类,纵述历史”的方法分别进行了解读,并对历史学述评原则的方志书写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此外,两位学者还对具体的篇目大纲内容阐述了各自的意见。

会议通过广泛的讨论,对《经济志》编写工作中的原则、方法、框架、资料搜集与运用等系列问题基本达成一致,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为下一步即将展开的初稿编写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朝晖副教授、历史文化学院赵国壮副教授、中心陈志刚、杨宇翔老师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供稿:张海滨;审核:杨宇翔)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西南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2018年3月12日